柏夭

夜色可以隐匿污浊,黑暗可以掩盖万物
但是黑夜也能让星光璀璨,让萤火闪烁
尽情绽放吧,哪怕是最微弱的光芒

【绿蓝春节24h/17:00】每逢佳节,倍想互怼

▪是死对头篇绿蓝大年三十的一天

▪死对头已确认关系+合租(同居)设定

▪文末请小心后背

过于沙雕,OOC预警

私设如山

[正剧肝不动,还是沙雕文有意思]





1

「喂,跟你说个事。」

地铁三号线上,小蓝看着会话框顶端死对头的名字,咬牙继续发狠在手机屏上编写道:

「系统故障,我之前抢到的票没了,今年春节回不去了。」

小蓝看着这条消息弹在两人的聊天界面上。联想到最坏的可能,他将手机屏幕摁灭,绝望地闭上双眼,却又在心底隐隐期待着那种可能。


2

众所周知,小绿和小蓝,是死对头。

众所不知,小绿和小蓝,也是合租室友,更是恋人。

“要不是x都房价比命贵,鬼才乐意和你合租!”小蓝将行李箱一摔,恶狠狠的对靠在墙边看戏的小绿说道。

“呵,彼此彼此。”小绿说着别过头去,瞥了一眼气喘吁吁的小蓝,冷笑一声,继续道,“要不是每天互报行程太浪费时间,你以为我为什么允许你住进来?!”

这两句就是两人过上合租生活的第一天,向对方说的第一句话。


3

小蓝打开家门,发现灯意外地亮着,而自己的死对头就等在自己面前。

“我看到了你发的消息。”小绿说道。他冷着一张脸,平日面向外人亲和的微笑在他的脸上没留下半点痕迹。

“哦。”小蓝难得不自在地躲闪起死对头的视线,抱有最后一丝侥幸心理问道,“那你打算什么时候回……?”

“我回你个鬼!”小蓝吓了一跳,他看着面前的死对头捂脸跌坐到沙发上,“我一个星期前就告诉过你,因为工作上的原因,这个春节我走不开,根本没办法回老家过年!”

“都说了是系统故障啊!!!这又不是我的问题!你以为我乐意跟你一起过春节?!”小蓝悲愤地呐喊出声。

两人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一时相对无言。

小绿冷静了一会,率先打破沉默:“我看你是要逼我大年三十住酒店。”

小蓝惨笑两声,“呵,不必,我决定了,大年三十我就在金拱门坐一晚吧。”

“随便你”两人同时看向对方,然后同时厌恶一般地将头转回去齐声道,“总之不要出现在我面前!”

不应该是这样的。小蓝垂着头,盯着拖鞋边的瓷砖缝这样想到。

他真的不想承认半小时前,他甚至还思考过要买什么年货。

他的死对头喜欢吃什么来着……披萨?大过年的吃什么披萨……算了还是买点吧。吃,随他吃!让他吃到这一辈子再也不想看到那玩意出现在他面前!!!

而现在,貌似自己才是不得不在大年三十吃快餐的人。还是坐在金拱门,一个人吃完一整盘的那种。

“我真的很讨厌你。”小蓝喃喃出声道。小绿昂头看向他,正打算出声嘲讽他几句,却发现他真的摆弄起了手机,开始搜索金拱门的优惠活动。

这傻子来真的?!小绿大吃一惊,来不及细想,他骤然拔高了音调,脱口而出:“不行,你哪都不能去。”

他的死对头不解地抬起头,一瞬间,他居然觉得家庭白炽灯下那双亮晶晶的蓝眼睛别样的好看,像是日光下纯净的湖泊。

下一秒小绿就后悔了,他简直恨不得抽自己一巴掌。他刚刚在说什么!这不是他一直在等的机会吗?!让死对头搬出自己的屋子,还自己一个安静宁和的生活。

然而,说都说了,小绿心一横,“你哪都不能去!”,他几乎从牙缝中挤出声音,却是再次重复了一遍之前的说辞。

“你怎么……能让我一个人打扫整个屋子!”

其实小绿真的很想质问这个死对头这次为什么非要逃开自己,但凭借着最后的一丝理智,他选择将嘴边的话硬生生绕了个弯子。

趁小蓝愣神的功夫,他故作没好气地接着说道:“电脑你用得多,耗电量你大,电费却都是我交的也就算了。你什么时候已经懒到连除夕扫除都打算赖到我身上了?你是地主家的傻儿子吧?!”

“你……!”小蓝一时气得语塞,一方面是因为小绿嘴炮重伤,另一方面他清楚但也绝对不想承认:他在为自己的死对头那番谈不上挽留的借口暗自庆幸。

“哼!”小蓝昂头从鼻腔中发出一个气音以表不屑,“怎么可能!话说回来,一提到扫除你就这么激动,你这是害怕了吗?!”

“谁会怕这个。”小绿挂着冷笑道,“倒是你,大年三十居然借口住快餐店逃避搞租房卫生,你是有多厚颜无耻?”

“才怪!”小蓝怒拍桌子,“我告诉你!我还偏就不去了!不就是跟你耗一个大年三十吗!耗得起!”

“正好!”小绿抱着手臂端坐在沙发另一侧,挑衅似地冲他抬高下巴,“说得我会怕你一样。”

4

大年三十,6:30,小蓝良好的生活作息不允许他睡懒觉。他打着哈欠前去洗漱,路过餐厅却发现小绿正坐在餐桌旁玩手机。

这个人该不会在等自己一起吃早餐吧。小蓝被自己脑内的想法吓得精神恍惚。可一看,餐桌上连泡面盒子都没有,顿时就安心了。

管他干嘛,装作没看见就是了。小蓝想着,特意将脑袋转过去面向白花花的墙壁。

然而小绿起身,清清嗓子,出于基本礼貌,小蓝不得不停下来扭头注视着他的眼睛,尽管他万分不情愿。

“我一会出门吃螺蛳粉,半小时之内你别下楼啊。我可不想在外边碰到你。”小绿这样说道。

“这你还不快去?!”小蓝说着刻意对他皱起眉,摆弄出一副不耐烦的神情,“还有,你能不能不要老学我。谁还不要吃螺蛳粉了?我不想跟你走进同一家店!”

“呵。”小绿已经走到门口了,他打开房门,回头冲小蓝僵硬地扬起嘴角,尽管那双眼睛毫无笑意,“那你就乖乖待在这里,千万别下楼!”

门被重重地砸上了。

“嘁。”小蓝耸耸肩。

他从冰箱取出一听可乐,然后回到客厅将窗帘拉开。想了想好像还缺点什么,于是又顺手开启电视,随意调出一档狗血连续剧。

枪林弹雨的轰鸣声在一瞬间充斥着整间屋子,仿佛又回到了可以放肆点鞭炮的时代。过节嘛,果然还是闹腾点比较好。

可乐喝光后,连续剧也就变得索然无味。小蓝无所事事地抬头看向窗外,今天的天气貌似并不怎么样。阴云笼罩着整个城市,他们的窗户被风吹得呼呼作响。好在还有街道间挂着的一串串红灯笼能带来一点属于节日的喜庆色彩。

今天会不会下雨?百般无聊间,小蓝的脑子里忽然浮现出这个问题。他看向门边的角落,意料之中,公用的长柄伞正安静地躺在那。

要不要给小绿送伞?小蓝开始纠结起这个问题,他发誓自己绝对不是为死对头发了善心。

只是,联想起自己的死对头那次在家中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现在他俩合租,要是合租室友中了风寒暴毙,那自己就真的身败名裂了!

还没等他下定决心,门外一阵叮当作响,小绿回来了。

“雨大吗?”小蓝张口问道。

“你有病,什么雨?”小绿看着自己的死对头,眼底透露出的情绪十分复杂,“你就不会看看窗户上有没有水痕吗,哪来的雨?!”

小蓝涨红了脸,小绿懒得等自己的死对头出声狡辩,他将手上的快餐纸碗随手往桌上一放,道:“喏,给你带的,爱吃不吃。”

“啧,什么意思!你以为我稀罕吗?”小蓝捧起那碗螺蛳粉愤恨道,然后泄愤般地大口大口嗦起了粉。

“你以为我稀罕你稀罕吗?!”小绿白眼都快怼上天了,只有这个死对头能让他温文尔雅的人设崩得一塌糊涂,“还不是怕某个厚颜无耻的家伙违约下楼?我说过,我可不想跟你在外边碰面!”

5

小蓝一条腿已经跨出门了,他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决定尊重一下死对头的口味,把头探回屋内喊到:“喂,年夜饭怎么来?”

毕竟大过年的,要是闹得不开心,那多不吉利啊。

“爱怎么来怎么来,我们那边不太兴这个。”死对头的声音听起来极度不耐烦。

啧,小蓝黑着脸把门砸上,讨厌的家伙。

6

小蓝拖着大包小包回来的时候,小绿正蹲在灶台上清理油烟机。

“回来了?”小绿横了自己的死对头一眼,没好气道,“你没得选了,留给你的任务还有扫地拖地,去吧。”

“靠,凭什么?!”

“凭我一个人擦了桌子扫了天花板整理了整个客厅,还要清理窗槽擦瓷砖擦玻璃。”,小绿不耐烦地看了他一眼,继续擦拭着油污,“别误会,我只是不放心让一个连碗都洗不干净的人来干这些。”

“啧,少来了。”小蓝克制将他的脑袋摁进油烟机里的念头,在心里冲他比了个中指,“你不就是嫌扫地拖地要弯腰,时间长了会腰酸背痛吗。”

小蓝蹲下,将扫把伸进茶几底下晃荡,却只扫出了一堆灰。这让他不由得感叹两人平时的生活习惯不错,没把租房变成满地都是外卖盒子的大学宿舍。屋子扫了个遍,只扫出了零星纸屑和一堆灰尘。

但是,这还有什么好扫的?腰背又酸又麻,小蓝扔下扫把,再次绕到厨房,这次他的死对头已经开始擦起了墙上的污渍。

“我决定了,等快递恢复,我怎么着都要去入个扫地机器人!我付全款都可以,总之千万别拦我!”

“谁要拦你?”他的死对头停下了手中的活,转头看向他,“但我劝你别,曾经我买过一个,然后……送人了。”

“比起扫地,那玩意更沉迷于撞桌子腿儿。什么人工智能,根本就是个人工智障!比你还严重的那种。”

“啧。”小蓝耸耸肩,“我还得感谢你拔草咯?”

“客气。”小绿讥讽地对他扬起嘴角,“我只是觉得,果然还是使唤你更方便一点。”

7

一条个头不大的鲈鱼躺在钢盆中,尾巴已经甩不动了,鱼鳃却还能一张一合,它大概是觉得自己还可以抢救一下。

两人对望良久,小绿试探着开口,讥讽地意味不减丝毫:“看不出,你还会这个?”

“呵。”小蓝后退几步,反唇相讥,“是谁以前吹嘘过自己做菜挺行的来着?你行你上!”

“我上就我上。”小绿冰冷冷地瞥他一样,系上围裙,“但是,我要真一个人全包了那你岂不是很没面子?大过年的勉强给你留点脸好了,这样吧,每人起码弄出两道菜以上,敢不敢比一比?”

“比就比,你以为我怕你?!”小蓝黑着脸答道。

自己貌似被小瞧了啊,小蓝带着点愤恨地情绪在菜篮子里面翻捡着。做饭可是一个社畜理应掌握的生活技能,这次他怎么着也想争回点面子。其他人也就算了,唯独不能被自己的死对头看扁了啊!

他从菜篮子摸出两颗白菜,嫩黄嫩黄的叶子煞是喜人,除去有些发蔫外也还算过得去。小蓝思考了一阵选择暂且收下,他自信自己的厨艺足以让其化腐朽为神奇。

一旁的死对头已经将那条鲈鱼漂洗干净,捞到了料理台的砧板上。鲈鱼仿佛嗅到了危险的气息,宛如被激活了一般忽然开始绝望地摇头甩尾。

小绿面无表情,手上的菜刀一翻,对准鱼头。手起,刀落,一声闷响,鲈鱼就被拍得不再动弹了。

噫,这个杀手有点冷。小蓝在心里念叨道,不再看自己的死对头,默默剥着手里的白菜叶。真搞不懂那些吹嘘这个死对头温润如玉的小姑娘脑壳是不是有坑。

洗好的白菜叶被他细致铺陈在锡纸上,裹上耐火保温膜推进微波炉。他看了眼身旁的死对头,呵磨磨蹭蹭地,还没开始动刀,心中不免有些得意。

死对头伸手从他旁边的刀架换了把尖刀,划开白嫩柔软的鱼肚,捡去五脏六腑。小绿并不求快,细致地割分着鱼肉。整条鱼被从中间割分开来,然后割划成一小段一小段的均匀条块。

“喂,你经过我的同意了吗,随随便便动我的刀干什么?”小蓝质问道,他知道自己是在没事找事。但死对头进展的这么顺利,他忍不住就想给死对头心里添堵。

“你刚才又不说话,我还不能当你默认了?”小绿手上正忙,此刻看都懒得看他一眼。

讨厌的家伙。两人不约而同的在心底骂道。

精细的刀工是成功的一半,小绿取过一只盘子,小心的将鱼铺整其上。鱼还需要晾置一会,期间可以着手准备调料了。

高火加热四到五分钟,小蓝估摸着白菜叶已经足够绵软。他将它们从微波炉中取出,待这些菜叶彻底凉下来还有一段时间。小蓝将砧板拖到自己面前,剁起了香菇丁和肉馅。然后只需配上姜末、生抽、料酒之类的佐料,就足以让这道翡翠白菜大放异彩。

颤抖吧。小蓝横了死对头一眼,而他的死对头不为所动。

盐和白胡椒粉已经盛在小碗里,姜丝和葱花也已备好。小绿将合适的料酒浇入小碗,配上恰到好处的酱油,晃荡均匀后从鱼头缓慢地一路浇至鱼尾。然后铺放好姜丝和葱花。

接下来只需要腌制一阵了,一切尽在掌握之中。小绿在冰箱中翻找了一阵,从底层扯出一袋速冻饺子,将饺子摆放在菜碗里,甩手放在电饭锅,启动蒸煮模式。

两个菜的目标,即将达成。

“速冻饺子?!你这算作弊!”小蓝看着这边操作难以置信地瞪大了眼睛,愤怒斥道。

“诶,不行吗?”小绿看向他的死对头,小绿看起来心情极好,没带上厌烦情绪的脸看起来相当无辜。

“哼!”小蓝赌气似的垂下脑袋不去看他,埋头于面前点缀着香菇丁的肉酱。

带着点腥味的肉酱和清香的香菇混在一起,味道难以形容,但并不让人讨厌。他用手刮起一大块,放在白菜根部,将两边的叶子折至中间,一路向前卷至叶子顶边。

小蓝满意的将这个工整的菜卷放下,指尖划过,指甲的边缘成功地勾破叶皮。淡红的肉酱顺着裂口鼓出,哦豁,玩完。

闲着没事在他身后观摩的死对头毫不客气地大声嘲笑。

“来看好,给你见识一下什么叫真正的技术。”小绿说着将一片菜叶放在手心,学着他的样子塞好肉馅。只一卷,却是菜叶拦腰折断,肉酱横流,场面极其惨烈。

风水轮流转,天道好轮回。小蓝笑到把自己呛得连连咳嗽,心里却莫名有种血海深仇已报的舒爽感。

嘲笑归嘲笑,大局为重,恩怨情仇什么的先暂时放下,面前的菜叶和肉酱才是群众公敌。两个死对头对视一眼,达成统一战线。

“我劝你别给我添乱。”小蓝冷冷道,手上却是将肉酱往死对头的方向推去。

待他们折腾完菜卷,鱼肉也腌够了时间。用沾着油的筷子将食材挑底,两盘蒸菜被分别放入俩不同大小的蒸锅。当成串蒸汽从锅顶冒出的时候,两位死对头已经把比赛这回事抛在了脑后。

连夜饭当然不可能只有这几个菜!瓷砖缝即是楚河汉界,一个处理着黄焖鸡,一个折腾着炒猪肝。两人依然在互相挤兑,场面却是意外和谐,剑拔张弩的气氛不知在什么时候消散殆尽。

8

像素点构成的小人在液晶屏上你来我往。小蓝控制着蓝色的小人踩下按钮,小绿敲击着键盘,红色的小人跳起,却是跌进蓝色的熔岩。

小蓝就等这一刻,毫不留情地对着死对头嘲笑挖苦一波流。他爱死这款无聊又幼稚的游戏,简直专为密友友尽、死敌撕逼而生。

小绿假装无事发生,转移话题反问道:“喂我说,你闻到香味了吗?”

是那条蒸鱼。生腥味已经被姜汁吸收掉了,取而代之的是鲜美的鱼香,料酒的味道也挥发了出来。隐约好像还能听到一点细碎的声响,咕嘟咕嘟。空气中,两种气息正在碰撞交融,在整个屋子中愈演愈烈。

小蓝一抽鼻子,咽了咽口水,不耐烦道:“没有!”

9

清蒸鲈鱼上桌,白花花的鱼肉配上酱汁,在白炽灯下简直自带圣光。

在大鱼大肉中,晶莹剔透的翡翠白菜卷简直宛如一道清流。卖相上,除去最开始包的那几只菜卷略有破损以外倒也无伤大雅。好吃就行,管那么多干啥。

黄焖鸡盛在砂锅中,小蓝干脆把整个砂锅端上桌。鸡油还在砂锅中鼓着泡泡,翻滚着,像是融化的黄金。

一手炒猪肝,一手蒸饺。小绿将手上这俩托着的盘子摆在餐桌上。猪肝被大火煎炒至暗沉的棕黑色,略有一点枯,但应该不影响口味。大概是处于年夜饭这一特殊场合,盛在盘子里的速冻饺子看起来都是那样诱人。

“我很好奇,你究竟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心理,敢把速冻饺子端上年夜饭?”小蓝用筷子指着那盘速冻饺子的方向嘲笑道,“莫非你就是那种和央视一样,认为全中国年夜饭必吃饺子的人?”

“我乐意,要你管。”小绿懒洋洋地靠在椅子背上,“顺便问一句,春晚看不?”

小蓝摇摇头,“不看,春晚有什么好看的?你又不是没看过今年应邀嘉宾名单,你有兴趣啊?”

“我无所谓。”小绿说道。

说完,他提起筷子,目标明确的伸向那碗黄焖鸡。

鸡肉油光发亮一看就很有食欲。咬上去口感很细腻但又跟平常吃的外卖不太一样,鲜味很重。小绿推测这股味道可能来着香菇耗油、还有鸡肉本身。他细细地咀嚼着,感受着这股鲜香味直窜鼻腔。

“咸,你要不缺钱买盐的话,我建议你一个人承担这个月的电费。”在夹起第二块鸡肉时,小绿皱起眉,厌恶地看着筷子上的鸡肉说道。

“你味蕾爆掉了吧?”小蓝难以置信地看着他 ,死对头果然不可理喻。

小蓝尝试着加起一块鱼肉,鲈鱼刺少,能吃一口扎实的鱼肉就很为这道菜加分。清蒸的处理保证了鱼肉本身的鲜香不会流失,而鱼身上的姜丝则保证去除腥味。鱼肉软而滑,却莫名的有点嚼劲。

小蓝忍住将筷子再次伸向那盘鱼肉的欲望,嘲讽出声:“腥,你到底会不会做鱼,这道菜我绝对……不会吃太多!”

“呵。”小绿冷淡地哼一个气音,然后将夹起一个菜卷,吃还没吃就评价道:“这个应该还行。”

小蓝出奇地没有反驳他,毕竟这盘菜卷是两个人的功劳,再怎么互怼也不能让自己的面子挂不住啊。

翡翠菜卷入口,软塌塌的叶子混合着肉末碰撞出一股美妙的清香。大鱼大肉的年夜饭中,果然需要一点清纯不做作的食物中和一下。

“也就还行。”小绿再次评价道。

小蓝夹起一块猪肝,还没入嘴就说道:“猪肝腻死了。”

“你吃过吗?你这算血口喷人!”

“怎么会呢。”小蓝冲他晃晃筷子,挖苦的语气不改,“你水平也就那样了,不用吃都知道。”

中规中矩的炒猪肝也就只有炒猪肝的味道,他对猪肝没什么偏好,于是果断给死对头订下一个差评:“难吃!”

未等死对头出声反驳,他抓过遥控器打开电视,春晚舞台上,央视主持人已经开始致辞了。

“不是说不看春晚的吗?”小绿嘲讽道。

小蓝心虚,大声杠了回去,“不看,听个声音还有意见吗?!”

“呵。”小绿笑了笑,起身问道,“敢来拼酒吗,红的白的?”

“……啤的就不行啊?”

大鱼大肉配酒精,果然这才是过年啊。

10

“难忘今宵”响起,小蓝早就开始犯困了,此时终于没忍住,打了个哈欠。

小绿看向他的死对头,此时他简直可以称得上乖巧地趴在沙发扶手上,在酒精的作用下昏昏欲睡,眼眸中蓝色的湖泊浮荡着一层薄雾。

和死对头确立关系以后,他们的相处模式也没有任何变化。一个敢开嘲讽,另一人必敢以百般抬杠奉还。在习惯了这种非典型恋爱模式下,要和自己的死对头兼恋人正儿八经地呆在一起感受两人甜蜜的空气——算了,他们还不如都当场暴毙算了。

小绿讥讽地冲他勾起嘴角,“喂,之前说好守岁呢?这你就不行了?”

“行行行,就你行……小孩子才有力气闹腾。”小蓝将头埋入沙发,迷迷糊糊道。

小绿看向自己蔫巴在沙发中的死对头,头顶的呆毛都无精打采地趴下了。他看不见死对头的脸,但能看见死对头的耳朵尖一片通红。酒精教训得好啊,难得这个讨厌的家伙能这么老实。

耳朵尖都这么红,脸上岂不是能滴出血来?他的死对头总是很容易脸红,但又倔强的不想在他面前露出那样的表情,脸红时多半都会低头掩饰,看起来比他平时浑身带刺的模样乖顺得多。小绿想像了一下这个画面,竟然有些期待死对头藏在沙发中的表情。

“是啊,闹腾个给你看看?”死对头的声音忽然逼近,小蓝警觉地抬起头,却是顺势被死对头揪着领子拉起——

唇齿相碰,主动权一直掌握在小绿手上,他死对头的挣扎直接被判定为无效。

一手揪着领子,一手摁在死对头的后脑勺上,如此便于侵占得更深,从舌尖、上颚直到舌根。情欲正浓间,痛感好像被钝化了,谁又会在意舌尖传来的刺痛?口腔中铁锈味蔓延,两人反而像嗅到血腥味的鲨鱼那样更加疯狂。

“新、年、快、乐。”闹了个够,小绿扯着死对头的领子将他推开,一字一句,咬重每一个字音说道,表情看上去凶恶得简直要吃人。

“快,快乐你大爷!”小蓝是彻底清醒了,顾不上喘口气,急忙用手背用力地擦擦嘴唇,“突然间的你发什么疯!”

“让你清醒一点,还要守岁呢。”小绿一手摁着小蓝的后脑勺,狠狠的在那双红润的唇瓣上啃了一口,“顺便,你的不痛快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所以,新年快乐。”


感谢看到最后的你www春节快乐

评论(48)

热度(76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